本期活动简介

苏秀苑社区"红色润邻"模式,即注重基层党建理念引领、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专业社工人才支持,通过孵化和培育党员+群众的社区自组织,盘活社区资源,创新社区服务活动。在社工的支持培育下苏秀苑垃圾分类社群正在向独立运行、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项目的社区社会组织迈进,充分发挥了党员引领作用。

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上午8:00—9:30在苏秀苑社区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垃圾分类专业知识的相关培训,通过本次培训及社工的专业支持达到了两个目标,第一培育出能够独立运行、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项目的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第二让垃圾分类的成员们更加清晰、明确的掌握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为进一步行动做好充分准备。

培训分为三个环节,第一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第二成员互动讨论,第三下一步行动计划。

第一个环节,由小组副组长刘毅刚进行主讲,在培训前,成员们在线上的微信群里进行活动内容的沟通和时间的确定,成员的积极性比较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培训,成员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处理的现状、垃圾的分类、做好垃圾的分类等有了一定的认识,初步掌握了垃圾分类相关的知识。

第二个环节,成员互动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从认知、情感、行动三个维度进行讨论,头脑风暴中提出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制作条幅、宣传栏、展架、小卡通漫画等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家庭厨余垃圾中干垃圾和湿垃圾的分类很重要;借鉴环保组织中提倡的出门带三样东西:布袋、一双筷子、手帕;健康实验室,链接相关组织教大家制作环保酵素;和物业沟通在各个院的门口,定期定点回收药品和电池;组织参观垃圾山等。在讨论中大家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许多点子。

第三个环节,下一步的行动,成员们确定了利用周末的时间做一次大型的回收活动,以回收药品为突破口,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方案将由组长李梦若进行策划,其他成员进行补充。在活动的最后大家就小组内部治理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社工在其中扮演着引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在互动讨论环节,引导成员们积极发言,激发了成员的参与意识和社群归属感,提供了一些可以协作的工具,例如运用石墨进行方案策划。苏秀苑垃圾分类社群正在向独立运行、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项目的社区社会组织迈进,体现了党员社区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工三方的联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引领的作用。

项目简介

河北省民政厅2019年"星火"专业社工服务岗位采购项目,以苏秀苑社区为服务点,整合政府、街道、社区等行政力量,家庭、居民、邻里等社区力量,社工、志愿者、社区自组织等专业力量,合力共建"润邻家园"公共服务空间,推动社区自助、互助和他助。发挥社区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社区治理,提高社区参与度,满足社区需要,解决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