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事件:招募农村社区组织成员

地点: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

对象:卷掌村村民及本村在外务工人员

目标:关注自己和村庄的发展!

打造村庄品牌!

村庄资源

2016年到2017年,北极光社工中心在卷掌村开展了一年的专业社工服务,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村中的天生桥为北方罕见的自然景观。这里山清水秀,花椒、核桃、山枣在村庄遍布,这个村庄走出了三十多名教师,是有名的教师村。

村庄现状

但跟绝大多数村庄一样,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村内都是三留守: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年轻力壮的村民为了生计,家人的生活,绝大多数都到县城或其他县市发展。即使是在村的村民也在纠结着是否要到外面去发展,村庄走到了看似衰落的地步。

想要发展生计,然而村民相关知识技能欠缺,互助合作缺乏……想要发展子女教育,然而自身无力辅导,孩子放学更多处于无人看管状态……想要提升健康水平,然而缺乏相关的意识和知识……想要丰富娱乐生活,然而很少有人组织,娱乐设施较少……

村庄发展各参与方:

村庄的发展,需要多方力量的参与,包括:村委会、驻村工作组、企事业单位、合作社、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企业和村民。各方力量都有各自的角色、职责和优势。社会组织是创造一个机会,让当地人能够一起发现和激发彼此的链接、兴趣和共同的发展意愿,并进行能力提升。村民领袖是发挥组织、协调和代表示范作用……然而村庄要发展,最重要的是村民。

本中心在一年的服务中,开展了放学来吧服务,然而,社工撤出后,孩子的放学看管和学习问题又凸显出来。虽然孵化出志愿者队,但组织还是相对比较松散,未能形成一个规范的有制度的自助和互助组织。

项目介绍

1.项目参与方及各自角色:2017年4月份,本中心申请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幸福家园乡村社区支持计划"的项目。本项目在村支部、驻村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本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社区组织提供组织支持,打造四个公共空间,开展社区服务。

2.项目内容:打造四个公共空间——乡村电影院、健康小屋、音乐吧和图书馆。本中心提升由村民组成的社区组织成员的能力,由社区组织进行运作四个公共空间,为村民提供生计、健康、文娱、教育和卫生方面的服务。

3.项目进展:本中心已进行了三次的社区组织成立筹备工作,村民积极参与,也在发生的积极的变化。我们的社区组织还在积极筹备中,我们相信,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加入社区组织:

如果你也是卷掌村庄的一名村民,

欢迎加入我们社区组织!

如果你是一名本村在外务工人员,

欢迎你加入,

和我们一起组建在外务工组织,

一起关注自己和村庄的发展!

让我们卷掌成拳,

打造村庄品牌!

加入组织,你可以在四个空间内:

1.图书馆:学习生计知识和技能,实现生计互助发展;放学来吧,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知识开阔。

2.健康小屋:定期健康体检,健康讲座。

3.音乐吧:唱戏、学习唱歌等文娱活动。

4.乡村电影院:看经典电影、一起交流学习知识等。

报名电话:

王春丽(筹备组负责人)15028152347

刘玉怀(筹备组负责人)13832132143

齐霞(北极光社工中心)1593012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