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开展活动没有居民参与?辛苦开展活动,居民不买账?每次参加活动的总是熟悉的面孔?想动员居民,却不知道怎么动员......我们每个人都对社区抱有美好的期望,但如何让期望落地生根呢?

为使社区发展的利益相关方掌握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法,提升处理社区问题的能力,推动可续性的社区参与式治理,在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本中心有幸邀请到社区行动参与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培训师宋庆华老师,于2018年12月22日上午9:00,在万达社区居委会301开展了社区发展讲坛第二期“参与式社区治理——从理念到方法”。

本次讲坛的参与者有石家庄市民政局谢晓艺主任、石家庄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张学东副教授、街道领导和社区“两委”干部、社工机构和养老机构的代表、社区居民领袖以及高校在校生等。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社区发展之路。

宋老师首先从为什么要推进社区治理出发,进而讲到社区参与式治理的基础理念,包括赋权、增能、公平公正、尊重、学习等,强调居民是解决社区问题的主体。

宋老师指出社区治理的技术,要从问题和需求出发,构建共识,并提出社区治理的实现路径,即协商民主机制建设以及项目管理体系建设。在整个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始终强调居民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最后,宋老师通过菊儿社区环境改造的案例,分享了如何让参与式社区治理的理念和方法落地生根。

经过宋老师生动形象的理论讲解,以及案例分析,参与者均反馈收获很多,并表示会带着宋老师的理念,在实践中摸索方法,构建伙伴关系,把自上而下变成自下而上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