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10月17日,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作为专业社工力量正式介入青园社区孕前优生工作。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是一项对居民有好处的工作,但是很多符合条件的居民对这项检查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所以在开展这项工作时遇到了一些阻力。青园小区居委会与北极光社工、青园小区各楼楼长、社区志愿者一起助力推动这项工作的进行。

社工,毕竟是一个新鲜事物,一些居民虽然跟北极光社工比较熟悉,也参加过社工组织的小组活动及社区活动,但是这件让年长前辈都头大的事,年轻的社工们可以做些什么?

楼长会议表决心

10月17日楼长会议上,青园小区叶继仁书记正式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项工作交接给北极光社工,年轻富有朝气的社工们接到这项工作,一方面感谢居委会及各位楼长前辈对社工的信任与认可,另一方面愿与社区各种力量一起助推此项工作的开展。

专业立项,整合资源

接手社区孕前优生工作后,北极光社工集思广益,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进行专业立项,设计服务计划书,明确后期工作思路,同时借助居委会的资源要来楼长信息花名册。

前期,北极光社工先是整合了各楼楼长的资源,通过不定期电话访谈的形式,询问楼长本栋楼可以去体检的人员,如果需要,社工可以陪同楼长一起进行入户探访。此举使楼长们意识到了这件工作的重要性,也加快了入户探访的步伐。

随后,北极光社工与青园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紧密联系,通过参加志愿者例会,北极光社工向志愿者们解说此项工作对居民的重要性,并发放检查须知,希望志愿者可以动员自己身边符合条件的夫妻去体检。

社区宣传,深入民心

10月16日,北极光社工在青园小区文化广场组织"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有奖问答活动"。在活动开始前,北极光社工介绍孕前检查的重要性,并给在场30余名参加者发放检查须知。整场活动以"击鼓传花"的游戏进行,美丽的气球在参与者之间飞快传递,当主持人喊停时,气球落到哪位居民手里,他就要把气球扎破,回答气球里面纸条上的问题。纸条上的问题,是社工提前预备好的,主要内容是孕前检查的须知。通过这场活动,在场居民纷纷表示明白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回家会动员自己身边的符合条件的亲戚朋友参加孕前检查。

入户探访,专业渗透

10月20日,北极光社工通过居委会提供的残疾人花名册,挑选出里面符合条件的残疾夫妻,进行入户探访。社工一方面向他们介绍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了解他们的需求,建立个人档案,方便对其进行后期追踪服务。通过入户探访,一户居民向社工说出了他们的需求,36岁的智障儿子一直找不到工作,让他们很发愁。专业社工一方面对其提供精神慰藉,定期探访,另一方面整合外界爱心企业及残联资源对其进行职业技能帮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