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它最初为祛病防疫的节日,后来流传最广泛的说法是为了纪念楚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端午节寄予着人们对安康的希望,也蕴含着人们对爱国精神的颂扬。在新时代过端午节,体验古人端午风俗的同时,也是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传承。

往年的端午节你是怎么过的呢?你居住的社区又是怎么开展端午活动的呢?今年的端午节,我们想了解一下居民们的想法。5月24日,社工邀请了七位对节日文化感兴趣的石府社区居民,组织了一场"端午节你想怎么过"的讨论会。

讨论会上,居民们回忆了自己经历过的端午风俗习惯以及端午活动,讨论出了几种自己想参与的端午活动。张阿姨提出可以教居民们做与端午节相关的小手工;李阿姨提出可以现场作国画当做端午节礼物送给参与活动的居民;还有的提出可以包粽子等等。讨论结束后,提出建议的居民分别认领了自己的任务,相互合作,一起准备一场精彩的端午活动。

6月2日上午,以"体验端午风俗·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端午活动在石府小区小广场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十分热闹,有专门为小朋友们准备的画蛋。古时将鸡蛋涂上各种颜色,称五彩蛋,象征圆圆满满,将鸡蛋上画出彩色花纹又叫"撞蛋",并且可以用彩色网袋将鸡蛋挂在孩子的脖子上,寓意"逢凶化吉"。 李阿姨携手两位老朋友现场作国画,党员志愿者组织居民进行传统节日小知识问答,答对即可获得一幅国画。三位阿姨画得非常漂亮,深受居民朋友们的喜欢。

在手工环节,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现场教居民们用毛线制作五彩小粽子。大家制作的小粽子五颜六色,玲珑可爱,很是讨喜。

活动现场,雅克口腔及爱尔眼科医院的爱心商家还为居民们提供了免费义诊服务,在端午之际带来健康服务,十分应景,得到了许多居民的认可。

此次端午节活动,组织者有社工、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爱心商家,为了给居民们带来一场有意义、有意思的端午活动,大家齐心协力,带动了社区的参与氛围,烘托出了浓浓的端午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