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疫情发生后,裕华区社工指导中心积极与青园小区社区居委会对接,探索社工如何参与建设-有效的社区疫情防控机制。发现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以下方面,社工可以发挥作用——

1.当社区出现确诊病例,需要隔离整个单元或整栋楼时,开展隔离居民群体的情绪疏导、生活保障、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沟通协调等服务。

2. 社区需要一个公开、透明、及时的疫情信息平台,解决居民疫情信息不对称问题,避免居民陷入恐慌。

3.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居民养成健康卫生习惯。

4.社区环境的整治,包括家庭及社区公共空间的消毒、清洁、通风。

5.及时响应居民疫情相关的问题及需求。

6.社区疫情的排查、监测。

据此,裕华区指导中心通过"三社联动",积极为社区居委会出谋划策,并与其紧密协作;动员社区居民加入社区防疫志愿队,并带领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网的建设,目前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1.初步建立了青园防疫联席会机制及微信工作群,每天一次碰头会,通报各自工作情况,参会人员包括居委会、社工、物业、卫生站、志愿者代表等。

2.建立了青园小区的社区疫情信息群,及时发布社区疫情期间出入管理的相关信息,方便居民办理出入证、返城的手续;发布社区疫情防控的动态信息,如物业在社区消毒的照片,给居民一种安全感。通过主动而积极的信息传播,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进而激发居民参与的意识和行动,如在群里发布的"募集5部安卓手机用于进出登记"、"招募无人机爱好者开展空中监测"、"招募社区楼栋疫情联络员"等,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

3.组建了社区防疫志愿队,目前招募到两个组:疫情联络员组(每个联络员负责一栋楼、体温数据收集、疫情信息沟通)、无人机组(开展空中疫情监测)。

4.起草了一份《社区单元或楼栋隔离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