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2018年5月31日,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区项目小组培力计划一期顺利完成。本次培训面向青园小区、青三社区、万达社区、裕东一小区、美景东方小区五个社区的居民领袖开展,由北极光社工提供关于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支持,由河北省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

参加此次培训的社区居民领袖有青园小区社区楚平巧、郭德江等4人,青三社区刘雅莉、王津生等5人,万达社区田治峰、冯计元等6人,美景东方社区刘淑瑞、王春分等5人,裕东一社区秦秋云、郑桂珍等5人,共计25人。在距培训开始还有半小时的时候,社区领袖都已到达培训地点,参与的热情非常高。

上午9点,社区项目小组培力计划一期正式开始。

北极光内部督导齐霞向居民领袖们介绍了北极光社工中心,并对项目管理做了讲解。在展示北极光项目、活动剪影环节,大家都看到了社工在社区开展服务的身影,对社工的服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培训的过程中,大家认真地做笔记,积极参与互动,并在讨论中碰撞出了新的端午节活动点子和创意。

在项目要求说明培训环节,社区居民领袖对于项目的运作方向和财务使用都比较认可,并于讨论过程中也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午饭时间,各个社区的居民聚在一起,大家边吃饭边交流,认识了不同社区的领袖,互留了联系方式,交到了新朋友。

下午的培训在一场团队游戏中开始,在"快乐传真"的游戏过程中引出了有效沟通的培训内容,社工抛出例子,组织大家观看相关视频,引发社区居民领袖讨论,并分组表演了相关例子,在精彩的互动中,大家对有效沟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在有效沟通培训完后,北极光郝宏国主任跟社区居民领袖进一步阐释了今天培训的意义。

培训的重头戏——团队建设,是一个项目小组所必须掌握的技能,在讲解了团队建设的基本内容后,社工引导5个社区的项目小组成员就团队名称、团队负责人、团队口号、团队愿景、团队规则进行了讨论。

各个社区居民领袖积极讨论,为自己的项目团队设计、包装,并上台展示团队风采。在介绍时,大家铿将有力,很好的体现了团队凝聚力。之后,社工又讲解了领导力、分工协作等能力。最后在"盲眼画画"的游戏中,各个社区项目小组成员体验了如何分工协作。

在此次培训会上,5个社区的项目小组成员,抱着共同的目标,为商讨如何做好端午节项目而聚在一起,坚持了一天的培训,为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5个社区项目小组对端午节项目以及项目小组的进一步发展更加明确了方向,接下来端午节大行动将在5个社区进行,精彩内容一直在社区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