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2016年5月,石家庄市首次购买农村社会工作项目——贫困村发展社会工作项目,该项目通过公开竞标的形式,由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标承接实施,选派专职社工,并配备专业督导给予服务指导,选择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和盘口村开展农村社会工作服务。

2016年9月20日,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郝宏国、理事长张学东(石家庄学院社会工作研究室主任、博士、副教授)来到"贫困村发展社会工作项目"驻点村庄卷掌村进行工作交接。郝主任、张老师此行受到了下口镇镇长、卷掌村委会、卷掌村村支部及扶贫工作组的热烈欢迎。

下午两点,郝主任及张老师与驻村社工在卷掌村第一书记李玉法的精心安排下会见了卷掌村村委干部、支部委员及驻村工作组人员,简单地介绍后,玉法书记说:"现在咱们卷掌有五大力量了,社工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村民确实需要,希望大家协同起来,共建卷掌美好明天。"

下午三时,下口镇曹镇长亲自到卷掌村会见郝主任、张老师及驻村社工。

张老师先是介绍了此项目的实施方案,并介绍了为期四个月的灾后重建项目,希望可以将这两个项目做成示范性效应,起到引领作用。随后,张老师用通俗、形象地语言介绍社工,"社工是提供专业公益慈善服务的人员,是常态化的雷锋,这种专业服务包括个案、小组、社区活动。"

曹镇长听了张老师的介绍,看到项目的实施方案后,对社工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说:"社会工作是一个新鲜事物,社工也是政府社会公共服务的补充,老百姓尤其是弱势人群,物质生活满足了,更需要专业性的服务,所以社工是很重要的。"同时,曹镇长叮嘱驻村社工一定要注意安全,结伴而行,镇政府及驻村干部会给予大力支持,"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村民需要社工的专业服务,好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