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2019年9月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石家庄市民政局困境、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石家庄市民政局困境、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旨在运用专业社工服务方法与手段,以平山镇服务站点为依托,采取以乡镇服务站点为中心向学校、附近村落社区辐射的形式,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建立困境儿童服务站、开展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培训、建立困境、留守儿童台账、制定服务工作方案并实施精准帮扶、整合资源搭建安全、学习、健康等层面关爱支持网,促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模式。

北极光机构在2018于平山丁西冶村王平村等开展困境、留守儿童的社工服务,进行了项目调研、启动仪式;连接资源,开展个案探访,人际交往小组、注意力提升小组;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宣传等活动。2019年承接的困境、留守儿童服务项目要利用项目开展的前两个月的时间,在平山县开展项目调研,走访服务对象及利益相关方。开展困境、留守儿童项目启动仪式暨儿童主任能力培训会。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救助、教育、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做好未成年人教育与保护工作,运用社工专业方法介入困境、留守儿童领域。构建农村的发现、救助、教育、保护机制,切实保障儿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