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随着代际之间的观念差距的加大,祖孙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越来越不畅,留守儿童的家庭支持功能日渐不足。为了增强农村社区老年教养者的沟通技巧和教育方式,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0年1月1日在平山县小觉镇东漂村开展"大手牵小手——留守儿童隔代沟通经验分享"活动。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首先,北极光社工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通过"幸运对对碰"游戏,增进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熟识程度,增强活动氛围,为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

其次,社工通过"表情对对碰"的活动环节,邀请老人们回忆孙辈对于某种食物的情绪,并根据孙辈对食物的态度将食物分为四类,有效的引起在场老人的共鸣,合理切入到隔代沟通话题中。最后,社工邀请成员分享当孙辈出现负面情绪时自己的感受以及解决方法并邀请其他成员采用正向话术给予回应,进行隔代沟通的经验交流和分享。

通过本次活动,服务对象不仅学习到了如何与孙辈进行沟通、交流技巧,增强了自身隔代沟通的能力和教养能力,还在本次过程中收获了友谊,构建了一个留守儿童隔代沟通的社会支持网络,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健康成长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