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为响应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贯彻落实老年友善服务相关工作。提升农村老年医疗服务水平,为建国70周年献礼。7月15日,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村社工在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的引领下,积极链接河北省老年病医院的各科专家与医师,在平山县小觉镇秘家庄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老年友善服务健康扶贫万里行"进村义诊活动。

秘家庄村作为一个大山深处的村庄,村庄常住人口500余人而老年人口达到310名。并且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村里没有固定的医生在村里为村民看病,只能依靠邻村医生每天两个小时的巡诊,使得村里的老人不敢病,怕生病时没有人可以保障医疗。

而此次医师专家下乡活动,为村民带来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检查。首先是由骨科医师孙士杰为村民们讲解老人们日常骨骼保护与损伤预防等知识,接下来由中西医结合、骨科、内科、妇科、老年病等多科室专业组成的专家队伍,针对村民们各自的身体状况与问题进行专业解答,提高村民对自身情况的了解与认识;在义诊开始的同时,社工和秘家庄村韩书记带领者另一队的老年病医院的专家进行入户探访慰问,和村民聊天了解身体方面的状况,并为部分困难村民捐献爱心,表达自己的部分心意。

随着时间的流逝,活动很快的走向了结尾,此次医师下乡活动,经过两个半小时时间,为村中50余名村民进行了身体检查,并针对身体状况提出了相应的健康建议,村民们对于活动的开展非常满意,向驻村社工以及医师们表达谢意,同时向社工提出了可以定期邀请医师们来村为村民检查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