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沐着习习的秋风,北极光国学班也迎来了重要的第一课——开蒙礼。

开蒙,是中国古代对儿童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仪式,庄严而不失生动趣味的开蒙仪式,让孩子从小认识孔子,感知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将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天,我们可爱的孩子们都穿上了汉服,《弟子规》中说:"冠必正,钮必结,袜与履,具紧切","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是让孩童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接着,我们进行第二项——集体拜孔。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一生的言行经其弟子及再传弟子整理编成《论语》一书,成为儒家学派的经典,所以我们每一个孩童都应拜孔子,其实质也是拜中华文化。

拜孔仪式后,我们进行下一项——诵读国韵,大家一起诵读《弟子规》总序、入则孝部分,一时间广场里传出了清澈嘹亮的诵读声,"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 古人有击鼓以明志的传统,现在我们志愿者也带领我们的孩童们击明志鼓,击打的声音越响亮,说明志向越远大,信心越坚定。

小朋友们击鼓的声音非常响亮,那我们的梦想一定可以实现,接下来我们的志愿者就要把聪明智慧送给小朋友们。朱砂开智,让我们从此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的聪明学童。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今天的开蒙礼只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各位家长及小朋友们如果对国学感兴趣,想了解更多的传统礼仪、传统文化,可以持续关注我们的线上平台,我们的北极光国学班第二课活动也会很快跟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