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如何把社区居民的心聚在一起,共同为社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每次社区发展各利益相关方聚在一起,交流最多的就是如何调动居民的参与,如何把有着不同利益诉求的居民的心凝聚在一起,使其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为提升社区发展各利益相关方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的水平,在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本中心邀请到北京市近邻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张扬,于2019年03月02日下午在青园小区社区居委会开展社区发展讲坛第四期"人心建设凝心聚力——专业社会工作视角下的社区建设"。

参加本次讲坛的有民政系统、街道领导和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省优抚医院、社工机构、企业、社区志愿者等社区发展利益相关方。大家齐聚社区,共同交流学习社区发展之路。

本次讲坛分三个环节,首先,各小组分组讨论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并分组分享。各小组提出的问题主要涉及居民动员参与问题以及社区发展各相关方角色定位问题两个层面。

带着疑问,进入张老师的培训环节。张老师从社区教育、专业服务和社区组织孵化培育来分享如何推动社区建设,提出以服务凝聚人,以教育影响人,然后进行组织培育与公益转化。张老师提出社区教育、专业服务和社区组织孵化培育三者不是独立的,而是融会贯通,相互关联。同时张老师强调,社区组织孵化培育是使教育和服务有效持续的方向。最后,张老师从农转居社区以文化为参与切入点的农耕壁画创作进行案例精彩分享。

最后,各组结合张老师形象生动的分享,对本组第一个环节提出的问题做进一步解答。在场各位对于以共同的兴趣、情感和问题需求为切入点,进行社区教育、专业服务和社区组织孵化培育,推动社区建设均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相信带着这样的理念方法,我市各社区的社区治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利益冲突日渐显现,如何在操作层面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在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由北极光社工中心作为执行方开展社区发展讲坛,邀请外界专家、本土组织,通过案例分享、交流讨论形式,为政府、街道及居委会、公益组织、社区组织、社区居民等群体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进而提升石家庄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