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彩虹源辅导班换地方啦,大家不再是一排排的坐着,而是围在了一个大桌子周边。社工采取这样的方法是为了让孩子们之间更好地沟通,认识更加深刻。

今天,我们彩虹源公益辅导班又加入了两名学生。虽然他们来的比较晚,但是社工已经带领学生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两个学生很快融入了这个氛围中。

学生们遇到问题和困难都会主动问社工,社工在讲解题目过程中会通过观察学生的反应和表情来了解是否已经理解了该题目,社工耐心讲解,直到学生真正理解了题目。

三十分钟后,有的学生已经坐不住,自顾自地玩起自带的小玩具,这影响了其他的同学,顿时氛围有些混乱。社工把该同学叫到外面,问他坐不住的原因,了解到是因为写作业时间长有些烦的原因后,社工首先表扬该学生前面表现很好,但是如果不想写作业了可以像社工老师说明情况,自己到外面玩一会。

其次社工创造了一个情境,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了自己做的不妥的地方。情境是这样的:在学生自己玩的过程中,社工通过限制场地等方式阻止他玩,学生很生气。这时候社工告诉学生当你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别人打扰你了,你觉得怎么样呢?学生回答说,很生气。社工接下来让他换位思考,"大家都认真写作业的时候是不是自己不该去打扰别人呢?"学生低头说:"知道了。"社工鼓励学生表现很棒,继续加油。学生和社工都笑了。玩一会儿后,又回去乖乖地写作业了。

作业写完了,社工老师带领大家做游戏。游戏名字叫交换名字。首先,社工老师选出两名学生,让两个学生向对方进行自我介绍,两个人面对面,交换名字。社工问:张XX你早上几点起床?真实的张XX不回答,另外一个需要快速回答。学生们玩的很开心。玩的过程中,不仅让他们两个相互认识,还成了很好的玩伴,希望下次继续玩耍。

大家作业写的认真,玩的开心,社工帮助几个年级不同的学生建立了交流的平台,他们也是异常开心。

公益路上,北极光诚邀您加入,愿与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