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11月29日和3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东漂村村委会,热闹非凡,这两天里社工、村委会成员以及村内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在这里汇聚。共同讨论着由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父老乡亲”项目执行团队-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东漂村即将开展的助老服务计划。

北极光社工以东漂村民需求为切入点,通过驻村初期的初步走访了解,确定村内基本需求问题。并通过村委会推荐与村民沟通了解确定村内热心村民的基本情况,开展“茶话会,大家共话社区养老”活动。

此次茶话会针对村庄内的中年人与老年人分29日和30日两日进行,使得参与者从自身立场出发参与活动。由于提前进行了活动通知,社工和村民早早的来到了村委会准备参加茶话会活动。活动首先由北极光社工针对此次项目来源-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并将此次的服务目的与意义进行讲解,并通过简单的图表展示,使得参与村民了解了项目发展的各个参与方,以及此次项目的运作方式,并通过社工与村民之间“你答我问”形式使得村民对于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通过问题树的讲解,针对参与村民进行分组讨论与沟通,使大家发现关于自身的养老需求,同时在讨论中,寻找共性,发现目前村庄中养老的一些问题。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村民们积极参与,讨论生活养老现状,并提出一些问题供大家讨论。在此过程中,社工充分发挥村民自主性,同时兼顾引导,使得村民既积极参与又保持了讨论的方向正确。最后,则由北极光社工进行最后的总结发言,整理村民需求与意见,并根据讨论内容进一步的挖掘村民自身潜在能力,提升村民的探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