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活动简介

已发生20多天的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省各社工机构也在忙碌奔走,为灾区重建积极组织筹划。8月8日,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理事、省救灾社工服务队筹备组负责人张学东,与来自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石家庄护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7名社工来到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详细了解了灾区对社工服务的需求,并在村民许民富的带领下穿行了大半个村子,了解情况,走访了3户受灾较重的农户。

灾区重建不仅包括物质援建,也要关注受灾群众的心理情绪问题,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照料缺失问题,以及如何恢复以往的生活秩序等。这些,都是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作为专业社工人员,他们将会尽快出具一份评估报告,为灾区提供"打包式"服务。

台头村是一个有2300多人口的大村,村里的主要道路、原来的商业街在这次洪灾中损毁最为严重。恢复道路的工作在有序进行,但很多地方仍是泥泞遍地、坑洼难行,步行尚且需要小心翼翼,车辆就更无法通行了。

张学东介绍,这次深入台头村调查了解灾区的需求后,他们会尽快完成一份"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评估报告",针对台头村的具体情况,为灾区群众提供社会服务工作,争取政府及相关公益基金会在资金及各项资源上的支持。(据燕赵晚报)